立陶宛因決意發展與台灣關係,而遭到中國經濟、政治等手段施予壓力、霸凌。但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親電聲援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後,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昨 (13) 日也致電立國總理席莫尼特(Ingrida Šimonytė)強調,美國對立陶宛的強烈支持。

據外媒報導,蘇利文與莫尼特在通話中,肯定了兩國雙邊關係的力量,並探討深化經濟、外交和國防合作所進行的努力。此外,蘇利文還重申,在立陶宛面臨來自中共的脅迫之際,美國會對立陶宛表強烈支持。

蘇利文也強調,美國讚賞立陶宛支持民主和人權的原則性外交政策,包括立陶宛執政聯盟去年(2020年)呼籲採取「基於價值觀的外交政策」,特別提到從「白俄羅斯到台灣」捍衛民主自由的鬥爭問題。

據《中央社》今 (14) 日報導,藍斯柏吉斯今天將啟程赴華府訪問,將與布林肯會晤,就立陶宛與美國合作事務、強化雙邊經濟連結、國際與區域安全挑戰、跨大西洋聯盟的重要性,以及對中關係等進行討論。

立陶宛總理席莫尼特(Ingrida Šimonytė)。   圖:翻攝維基/Rokasdarulis

立陶宛在台灣知名度大增,政府期待推動雙邊經貿實質合作。   圖:翻攝Gintaras Steponavičius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