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 10 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熱線,雙方皆表達防止競爭變成衝突的意願,不過外界仍認為,即使雙方打破僵局,卻未能真正緩解美中間的緊繃關係。分析人士認為,從這次拜習通話可以看出,中國並不希望徹底搞僵與美國的關係,「不脫鉤、不讓步、不打仗」將會是中國處理美中關係的底線。

中、美兩國元首上週五通話,進行廣泛戰略的討論,雙方達成共識,將確保競爭不會演變為衝突。對此,香港時事評論人紀碩鳴向《美國之音》表示,他認為中美兩國領袖都處於「冷暴力」狀態,即不接觸也不往來,對於習近平的態度,紀碩鳴指出:「政治家的真話不能全當真」,習近平曾經首肯戰狼外交,也說過太平洋足以容納中美兩個大國、有一千個理由可以把中美關係搞好。

紀碩鳴表示,習近平如今又稱:「中、美關係不至於到是否搞好的選擇題,還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題」,至於哪一句是真話,還要看中方後續怎麼做,不過有一點可以肯定的,就是中國不希望中美關係繼續惡化下去。

紀碩鳴指出,習近平表態中國不想與美國脫鉤,先前北戴河會議也確立「三不政策」,即與美國「不脫鉤、不打仗、不退讓」。他認為,如果脫離這三點將對習近平執政構成致命傷,所以中共一定會死守這三個原則;另外,美國表示無意改變一中政策,也多少安慰到習近平,「不踩紅線就有的談,中國最敏感的是美國挑動台灣,這會逼迫中國孤注一擲,後果可能不堪設想。」

紀碩鳴也分析,美中關係出現嚴重倒退是結構性因素,兩國原來的合作本身就是建立在脆弱的基礎之上,東西文化、價值觀的分歧,加上貿易戰、新冠疫情與香港、新疆人權等問題,最終讓雙方走向幾乎全面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