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公費疫苗施打即將開啟第九輪,但仍有不少民眾對疫苗預約方式感到疑惑,便會撥打1922至客服中心詢問。一名疫苗預約平台客服人員,親切整理11項民眾最常詢問的Q&A:如「沒有意願登記能預約嗎?」、「更改疫苗種類會影響施打順序嗎?」讓你一次解惑!

該名客服人員,在《Dcard》論壇發文「疫苗預約平台客服中心上班的我」,整理常被問到的11項問題,白話講解讓大家「就不用線上等電話!你等的辛苦,我們也講的很辛苦」。

Q1:沒有意願登記就不能去預約嗎?為何步驟要兩次?
A:不管第一劑是透過造冊還是殘劑等其他管道打到疫苗的,「都要意願登記」,越早登記越不會有問題!沒有登記就不會有資料,當然就不能預約。因為政府要先統計資料看哪些民眾的意願打什麼疫苗所以才要步驟分兩次。

Q2:第一劑已經打過了我還要登記嗎?要重複登記嗎?
A:不管第一劑還是第二劑,一個人只需登記一次。假如從來沒在平台登記過,但打過第一劑了,那就要登記!

Q3:登記好久都沒等到簡訊 我明明符合資格?
A:「符合資格可以預約一定會傳簡訊!」沒收到簡訊不要懷疑,你就是不符合資格,或者你沒收到簡訊、但可以預約單純只是你登記意願時電話號碼填錯。還有簡訊不會提前發送,只會於預約當天發送,一定會收到僅有快慢區別。懷疑自己資格時一定要看清楚每輪開出來的條件,先看登記時間、再看年齡、疫苗種類 3個都符合就會收到簡訊,當你不記得時可以打電話查詢登記歷程紀錄。

Q4:更改疫苗種類會影響我順序嗎?
A:多勾多新增疫苗種類不會影響順序,只要你不刪掉原本勾的疫苗就不會!平台只會顯示最新一次的紀錄,不代表你之前紀錄就沒了。「登記序號不代表施打順序!」舉例來說,7/18登記莫德納,7/27多勾AZ 莫德納,8/28勾AZ 莫德納 BNT,你在什麼時間多勾,那疫苗就是那天的時間。不代表你7/27多勾AZ就算在第一次7/18的,絕對不是!「但如果你中間刪掉其中一個疫苗,後來又加選回來,那不好意思請你重新排隊了!」

Q5:收到可以預約的簡訊,但預約都顯示額滿?
A:客服這裡並沒有政府分配的疫苗數與簡訊量數據,額滿只能請你選擇跨縣市區域、或是等下次重新收到簡訊再來預約,又或者直接去排殘劑。

Q6:預約了但要怎麼更改時間地點?要怎麼取消?
A :更改只能先取消才能重新選擇地點時間,因為它沒有修改的按鍵,「但注意取消會有風險!」可能想選的都額滿了,所以請大家看清楚再送出!取消預約是從預約接種那邊進去用健保卡 身分證那登進去就可以取消。

Q7:為何這次開放的年齡沒有我?為何我不是第九類?
A:第九類認定是109/1/1~110/7/4之間有被醫生開過主診斷證明 (次診斷不算)診斷代碼有符合就會是第九類!「拜託大家不要問我們為何政府只規定這時間的才算」,客服根本不知道。諸如政策問題、開出來的條件問題、規定問題等都不是我們決定的,打來我們也沒辦法幫你解決,只會請你打去疾管署(02-23959825)反應政策問題。「我們平台只能幫助你協助操作,沒辦法直接幫你預約!」

Q8:我明明是第一類,為何顯示第九類?
A : 如果你同時符合兩個類別,平台只會顯示第九類,其餘的都不會顯示。但沒代表說你在平台就不被認定為第一類!如果登記時是空白的,就代表你是屬於一般民眾。

Q9:我第二劑平台備註日期已經超過了為何還沒通知我?
A:平台只會顯示你最快可施打日期,不代表你那天一定可以打到疫苗或者一定在那天可以預約,主要還是要收到預約簡訊才能預約。

Q10:預約了但沒去、也沒取消怎麼辦?
A:不管預約哪一輪,你沒去或是沒取消,就是不能預約下一輪(不管什麼個人原因)。例如你預約第七輪沒去沒取消,那你最快可以預約就是第九輪之後,因為上下期預約施打檔期不能重疊。還有取消或更改預約都只能在你收到簡訊上的日期做更動,過了平台就關閉了。

Q11:殘劑是什麼?你們這邊可以預約?
A:殘劑白話來說就是有人預約了沒去,多的名額就讓給排隊打殘劑的人。客服這邊不是殘劑平台,殘劑是要你自己積極打電話詢問診所或醫院、衛生所、區公所。

該名網友提醒,如果家中長輩來電詢問時,在客服回答問題時不要插嘴,「不然又要重講一遍,我們也不想讓還在線上的人等太久。」她表示知道不少人憤慨於年輕人可以先打,「大家都是公平的」,如果因為選疫苗、該登記時不登記、比別人動作慢,「沒有辦法,政府又不會照顧到每一個人。」

該名客服在論壇D卡發文。   圖:翻攝自Dc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