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將至,許多民眾喜歡烤肉團聚,但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宣布,河濱公園禁止烤肉。至於騎樓能否烤肉,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14日)表示,私人用地可以烤肉,但拜託大家戴口罩,在騎樓吃東西時,麻煩進家裡去。

黃珊珊上午接受媒體聯訪,記者詢問為何不直接禁止戶外烤肉?她回應,北市一般公有場域從沒開放過烤肉,河濱公園是例外開放烤肉,可以在自家烤肉,但可能分為戶外、室內,戶外可能是在家中的庭院或屋頂烤肉,這部分是無法禁止的。

黃珊珊強調,還是回到一般原則,室內80人、室外300人,保持安全距離,現在若在戶外沒戴口罩,仍會被勸導,就是一樣的原則。

黃珊珊指出,戶外無法完全禁止烤肉的原因是,有些戶外是在庭院裡的私人場域,很難執行,所以希望訴諸市民素質、社區自律,禁止也無法完全查核到,也是白費力氣,盼市民清楚烤肉可能會有的風險,家戶傳染風險仍然很高,務必要注意。

她說,自己在家烤肉就跟在家吃飯一樣,互相提醒照顧,重點不是烤肉,而是群聚。

至於騎樓是否可以烤肉,黃珊珊解釋,騎樓若從法律角度上屬於私人的,但開放公眾使用,目前認定要從寬,畢竟是私人用地,騎樓可以烤肉,但拜託大家戴口罩,要吃東西時麻煩進家裡吃,以這種方式來區隔。

中秋節即將到來,許多民眾喜歡烤肉相聚,圖為烤肉示意圖。   圖:張良一 / 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