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璨樹颱風遠離,各地天氣也逐漸恢復穩定,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今(14)日白天高溫炎熱,午後仍會有強對流在山區發展,並擴展至部分平地,要注意瞬間強降雨、雷擊。另外,因天氣炎熱,氣象局也對雙北、花東發布高溫燈號,提醒民眾慎防36度高溫。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指出,根據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至17日各地晴朗、白天炎熱;午後有強對流山區發展,擴展至部分平地,需防範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等劇烈天氣的發生。今日各地氣溫:北部23至35度,中部23至35度;南部24至33度,東部23至36度。

至於中秋節4天連假天氣,吳德榮則說,各地大致上都是白天晴朗、炎熱,民眾要多注意防曬、避免中暑;18日午後仍有強對流發展,要注意較大降雨,19日至21日只有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影響很小。

另外,吳德榮表示,璨樹颱風目前仍為中度颱風,由於颱風進入「鞍形場」,導引氣流弱、呈現滯留打轉現象,16日才逐漸向東北東移動。上海處於「不確定性範圍」的邊緣,但預測路徑並未上陸,直接侵襲的機率已降低。

氣象局對雙北、花東發布高溫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