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BNT疫苗施打除了提供給12至17歲學生造冊接種,也將優先給18至22歲民眾預約登記。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提醒民眾,青少年尤其男性,在接種完BNT疫苗的4到7天內,如果出現3種症狀建議立刻就醫檢查,因為有可能是心肌炎或心包膜炎。

吳昌騰在臉書「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提到一位13歲小女孩Molly在7月下旬來過兒科急診就醫。她剛從美國回來,在飛機上出現輕微胸痛及心悸,這些症狀持續了8小時之久!

經詢問得知Molly於7月中旬在美國接種第二劑BNT疫苗,並在2天內有全身肌肉痠痛和注射部位疼痛,但沒有發燒、頭痛或其他呼吸道症狀。經過心電圖、抽血檢查,並沒有心律不齊,心肌酵素(診斷心肌梗塞的指標之一)也正常,初步排除心肌炎的可能性。

吳昌騰指出,根據美國統計,至9月11日為止,該國共接種超過3.6億劑mRNA 疫苗,VAERS(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系統)已收到1404 份30歲以下人群因接種疫苗出現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報告,多數病例出現在男青少年及年輕人。這些人中的大多數已完全康復,但尚無關於潛在長期影響的信息。

那麼家長該如何注意觀察呢?吳昌騰提醒,青少年(尤其是男性),如果出現以下3種症狀:呼吸困難、心跳加快、心悸或心臟劇烈跳動及不規則或急性、持續胸痛,請立即就醫檢查,「因為這些症狀可能就是心肌炎和心包膜炎」。

醫師分享兒科急診小故事。   圖:翻攝自吳昌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