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13日晚間發生規模5.6地震,幾乎全台有感,且多個縣市震度達4級,不過本次地震卻沒有發布「國家級警報」的災防告警訊息(PWS),也引發民眾好奇。對此,氣象局鄭明典則在臉書解釋,未發布災防告警訊息,是因兩套速報系統都沒有達標,計算上因是震源深度較深,為求快就無法太精準。

根據氣象局資料,13日晚間6點41分發生芮氏規模5.6地震,地震深度46.9公里,震央位於南投縣政府東北東方40.9公里(位於南投縣仁愛鄉),最大震度南投縣、台中市、彰化縣、花蓮縣、宜蘭縣4級。

多個縣市震度達4級卻未發布「國家級警報」也引起各界好奇。對此,鄭明典則解釋,這一次南投規模5.6地震,地震中心並沒有發布災防告警訊息,是因兩套速報系統都沒有達標,計算上純粹是震源深度較深,為求快就無法太精準。

鄭明典指出,系統設計當初就考慮到計算誤差問題,所以災害發生標準通常是震度5.5級以上,考慮誤差,規模5以上,震度4級以上就發災防告警;電視台插播標準是震度3級,系統正常發布速報訊息。

而關於本起地震,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則說明,此區不容易發生地震,50年才發生過3次規模超過4地震,這次也因為能量經長久累積才達到5.6規模,未來2-3天內可能還有規模3到4的餘震,但應該次數不多,也不致於會有更大的地震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