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名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教授連署發表公開信,致函美國司法部部長賈德蘭(Merrick Garland),呼籲停止2018年啟動的「中國行動」(China Initiative),教授們指出,這項阻止中國盜竊美國科技的行動,目前已經「嚴重偏離任務宣稱的目標」,正在損害美國的研究和科技競爭力,並且助長偏見,進而引發對種族定性的擔憂。

這項「中國行動計劃」是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時期,時任美國司法部長的塞申斯(Jeff Sessions)發起推出的一項搜查中國間諜的行動。外電報導,參與連署的教授承認該計畫對美國解決智慧則產權被盜,以及限縮經濟間諜活動很重要,但他們信中寫道,這項計劃已經大大偏離原本聲稱的使命。

連署信指出,這項計劃不成比例地針對具有中國血統的研究人員,他們被調查不是基於證據,而是因為他們與中國有聯繫。

據了解,該計劃2018年啟動以來,雖然目的在打擊中國的間諜活動,但最近傳出為了調查,有不少亞洲人被誣告,招致批評。

教授們還爭辯說,當一名教職員被調查時,就算事後還他清白,還是會讓其他教育工作者感到受到威脅,恐怕造成寒蟬效應。

美國司法部發言人霍恩巴克(Wyn Hornbuckle)回應,承認針對亞裔美國人的仇恨犯罪的威脅正在增加,但不能否認華盛頓致力打擊中國政府破壞美國國家安全和損害經濟活動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