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屆聯合國大會將於14日開議,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13日)在臉書貼出1991年赴紐約爭取台灣加入聯合國活動的照片,直指「當年聯合國2758號決議是指中華民國不能代表中國,而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可以代表台灣」,痛斥中國想施壓片面改變海峽中線現狀,才是嚴重違反國際法!

謝長廷拿出「老照片」表示,民進黨在野時代,幾乎每年都有各種台灣參加聯合國的活動,自己也曾經兩次赴紐約參加相關活動,一次是前副總統呂秀蓮帶團,一次則是由他領軍。

謝長廷提到,當時與時任外交部次長的章孝嚴辯論,用台灣或中華民國名義加入聯合國。謝長廷稱讚章孝嚴「風度、口才都算一流」,但認為章主張用中華民國,代表中國加入,「矛盾明顯」。謝以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中華人民共和國才是代表中國的唯一政府」問「我們因此被趕出來,如何能再加入呢?」說章口才再好,也只能支支吾吾。

謝長廷話鋒一轉,指出最近國際情勢變化,台灣的存在感受到重視,台灣在疫情期間表現亮眼,後疫情時代需要世界各國互相支援,資訊交換,共同對抗疫情,更不能有空白,加入聯合國的正當性很高,今年由外交部吳部長出名,在世界各國登報,呼籲全世界接納台灣這種善良的力量加入聯合國,口徑一致對外,名稱沒有引起爭議。

謝長廷再重新解讀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認為文中的意思是中華民國不能代表中國,而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可以代表台灣;批評中國以此要求和他建交的國家都要接受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共和國的一部分,並且以軍機船艦等實力片面改變海峽中線現狀,威脅台灣人民,「這才是嚴重違反國際法的行為」。

駐日代表謝長廷PO老照片論台灣入聯,指聯國2758決議文,說明中華人民共和國不能代表台灣。   圖:翻攝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