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網站《防務簡報》(Defense Briefing)12日報導,英國皇家海軍工程科技部做了一個恐怕影響未來50年作戰方式的「未來自主艦隊」概念設計,將大量採用「綠能」及「無人系統」。但目前還處於「幻想」階段,距離實際運用還有相當的距離。

根據英國官方評估,英國未來的海上力量將持續萎縮,兵源不足,艦隊規模將被迫進一步縮小,所以必須朝向「無人化」發展。

報導指出,這個未來艦隊的概念設計有:位於平流層隨時待命的無人機;搭載小型自主船隻的無人快速攻擊艦艇;採用海洋生物燃料和風力驅動的「航空母艦」,可運行並容納無人艇和有人駕駛的潛艇。儘管這些還處於「概念階段」,但英國皇家海軍認為,在未來10年有可能將部分願景變為現實。

報導中提及,現階段英國正實驗推動「持久作戰部署系統(PODS)」,是一種類似貨櫃的「可互換」「模組化」裝備,具有「即插即用」的功能,引入水面艦隊後,將可讓英國各種規模的艦艇在部署時更具適應性,並有多種功能。類似設計在美軍日前無人水上載具「遊騎兵號」(USV Ranger)實現過,當時成功發射「SM-6」標準6型飛彈,被認為將「改變戰場遊戲規則」。

英國皇家海軍「未來自主艦隊」概念設計想像圖。搭載小型自主船隻的無人快速攻擊艦艇。   圖:翻攝英國皇家海軍工程科技部網頁

類似英國「持久作戰部署系統(PODS)」模組化概念設計。裝載「SM-6」標準6型飛彈發射模組的美國無人水上載具「遊騎兵號」(USV Ranger)。   圖:翻攝 Department of Defense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