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媒體《東網》今天(13日)報導,一支中國解放軍海軍特遣隊,近日駛入美國阿拉斯加州阿留申群島的美方專屬經濟區水域內,美國海岸防衞隊派出兩艘巡邏艦監視。而中國官媒《環球網》則將重點置於美國國防部下的「Dvidshub」網站發布訊息後的幾個小時,又將照片刪除,原因不明。

《東網》報導,「Dvidshub」網站12日發布兩張照片,指美國海岸防衞隊巡邏艦「巴索夫號(USCGC Bertholf WMSL-750)」及「金博爾號(USCGC Kimball WMSL-756)」8月29日及30日,在阿留申群島美方專屬經濟區範圍的國際水域,嚴密監視中國解放軍海軍特遣隊,強調雙方的互動安全及專業,並根據西太平洋海軍論壇《海上意外相遇規則》以及《國際海上避碰規則》的國際標準展開語言溝通。

而《環球網》則指出,根據美方公佈的圖片,畫面中出現3艘正在航行的軍艦,從圖片中能夠分辨出其中2艘軍艦分別為中國055型驅逐艦、052D型驅逐艦,另外還有一艘補給艦。強調照片在發布後的數小時就被「Dvidshub」網站刪除,原因不明。

《東網》推測,這支解放軍海軍特遣隊應是日前通過對馬海峽駛入日本海,再取道日本北海道的宗谷海峽,向東駛往太平洋的中國軍艦;當時日本防衞省統合幕僚監部通報資料為055型驅逐艦「南昌號(101)」、052D型驅逐艦貴陽號(119)、補給艦903號。

日本防衞省統合幕僚監部8月24日通報中國解放軍055型驅逐艦「南昌號(101)」等4艘軍艦通過對馬海峽駛入日本海。   圖:翻攝日本防衞省統合幕僚監部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