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全國幼教產業工會今(13)日發布聲明反對「獵巫式的快篩」,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回應指出,目前幼兒尚無核可的COVID-19疫苗可供接種,且幼兒難以有效落實戴口罩勤洗手避免不當接觸等風險,幼教教職員工雖已接種疫苗,仍有可能發生突破性感染,每周實施一次公費快篩仍有必要。

北部發生幼兒園群聚感染,並有老師染疫引發恐慌,高雄市政府上周宣布,針對9500多位幼兒園教職員工新增防疫規範,即日起至10/10,要求所有幼兒園教職員工每周公費補助快篩1次或居家快篩。

全國幼教產業工會今天在聲明中表示,目前幼兒園老師超過9成都已打疫苗,即使沒打中央也都要求快篩,高雄市「獵巫式的快篩」對於每日戰戰兢兢遵守防疫措施的教師們,無疑是直接否定了他們的努力,甚至懷疑教保服務人員可能是幼兒園中疫情的傳播者。

工會表示,高市府強制要求教師前往醫院快篩,有幼兒園因此人力調配不足,但承辦人員卻對幼兒園稱「若拒絕快篩會留下記錄」,強烈的暗示讓老師心生畏懼,只能配合,敢怒不敢言。明知快篩及PCR皆有偽陰及偽陽的情況,高市府強制全面快篩是否有其必要性,付出龐大的成本有無考慮實際效益?且強制快篩違也反勞資協商精神,不能理解高雄的作法有何意義,只會增加老師的負擔。

高市衛生局表示,這項防疫措施是經過9/7高雄市COVID-19專家會議討論後一致決定,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指出,文獻統計大部分Delta variant感染幼兒其症狀不明顯甚至是無症狀,且國內已出現多起案例接種疫苗仍可能因Delta variant而發生突破性感染,幼教教職員工雖已接種疫苗,仍存在被感染風險。

衛生局說,鑒於目前幼兒尚無核可的COVID-19疫苗可供接種,且幼兒難以有效落實戴口罩勤洗手避免不當接觸等風險,在幼兒園等人口密集機構中容易造成群聚感染而形成感染窩,進而影響家庭、家族或社區等高風險族群,甚至造成重症或死亡風險,近期新北市疫情可為殷鑑。

衛生局強調,為降低本市幼兒園發生類似風險並實際關懷教職員工健康,高雄市COVID-19專家會議建議於1個月內公費提供幼教教職員工每週快篩或免費居家快篩試劑。首次公費快篩結果全數陰性之後,本週起將陸續配發免費居家快篩試劑予個人自我健康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