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14號颱風璨樹遠離台灣,天氣風險公司今(13)日表示,颱風北上後帶來的西南風已經開始為中南部帶來大雷雨,至週三都是類似的天氣。另外,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則預估,中秋4天連假期間,為典型的夏季天氣,會容易有午後雷陣雨發展,但大致上天氣是相當穩定。

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璨樹颱風持續往上海方向移動,而隨著颱風離開,台灣附近的風場也改為偏西南風,預期會有2-3天的時間很容易有陣雨發展,除了早晚西南風和海陸風的交會在沿海的對流發生,也還有西南風配合上地形及午後雷陣雨發展的雨勢,中南部天氣較不穩定,預計今日雨勢會較強,明後天才會逐步地趨緩減少,而其他地方則是今日顯著雨過天晴,高溫會站上33-36度,不過中部以北及東半部,轉換到背風面,會有顯著較熱,容易有午後雷陣雨發展。

至於大家關心的中秋連假天氣,彭啟明說,這週大致上是太平洋高壓會逐步西伸增強,在連假期間是典型的夏季天氣,會容易有午後雷陣雨發展,但大致上天氣是相當穩定。

此外,彭啟明指出,颱風的發展,在未來這一週有暫時熄火的趨勢,不過仍可以持續觀察。9月仍是颱風發展的旺盛期,平均有5個颱風會生成,目前已經有2個,也請大家好好把握目前預測上,未來7-10天較為單純穩定的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