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爆料,文山區裝修工夫妻染Delta變異株,中央卻認為北市匡列居家隔離對象太寬,上傳紀錄遭中央刪除。對於先前北市被質疑不疫調、匡列太少,現在又匡列太寬,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3日)直言,之前是有人結合側翼、民嘴每天在電視「認知作戰」,才會讓外界認為北市不疫調、不匡列;現在的話,判斷傳染率高或低來匡列,「總比下令全市餐廳不准內用、運動中心關掉好很多」。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媒體提問,先前北市被質疑不疫調、匡列太少,現在卻又被嫌匡列太寬?柯文哲表示,首先,中央從來沒說過台北市不疫調、不匡列,因為北市疫調結果全要輸入電腦,透過網路系統,中央都看得到。

柯文哲強調,會有北市不疫調、不匡列的想法,是因為有些結合側翼跟民嘴,每天在電視上「認知作戰」、打北市,才會有這樣的想法,中央從來沒這樣講。

至於北市匡列太寬,柯文哲說,這也沒什麼對錯,想說「新常態」,要在防疫、經濟間取得平衡,若下一道命令全台北市餐廳不准內用,要用這策略?還是寧可把有可能感染病例匡大一點?

柯文哲認為,隨著技術進步,現在對確診者做基因定序、測抗體,判斷傳染率高或低,若傳染率高匡列就大一點、低的話匡列人數就縮小一點,總比下令全市餐廳不准內用、運動中心關掉好很多。他說,只要戰略清楚,剩下就是戰術執行,這點要相信是用專業做決定,中央這樣聽一聽也懂了,沒多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