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福建省莆田市爆發新冠病毒疫情,而且確定感染的就是Delta病毒株。中國國家衛健委截至12日下午4時統計,單單莆田市一地,累計發現32例確診病例,另有32名無症狀感染者;衛生官員從已確診病例中歸納出4大特點,並警告在可能傳染期間內,至少有3萬人從莆田離開,疫情有「外溢」的可能。

中國國家衛健委對福建莆田疫情綜整出4大特點:
1.疫情發現晚。指疑病源林○○入境後已完成21天集中隔離,8月26日轉入7天居家健康監測;而直到9月10日才發現首名病例。
2.低齡患者多。目前檢出64病例,其中19名是3至12歲兒童,而這個年齡層並未接種新冠病苗。
3.人群集中傳播。檢出一所小學及一家鞋廠為疫情集中區,均為人群活動密集場域。
4.農村防疫破口。疫情從農村向城區蔓延,農村偏遠防疫能力相對薄弱。

當地衛生官員統計,從病源8月26日轉入居家到9月10日首名病例出現的15天內,從莆田市出發前往中國其他各地的人數初估約有3萬人,疫情有「外溢」的可能,已向各省發出協查函文追蹤篩檢,也呼籲有自莆田市出境的旅客「主動」通報篩檢。

根據中國官媒《央視》報導,福建多地醫護人員已「馳援」莆田,方艙等移動檢測設備也陸續到達,核酸檢測24小時不間斷進行,目標是把疫情規模控制在最小、減少「外溢」。

由於莆田市有「湄洲媽祖祖廟」,宗教、觀光活動頻繁,當地政府下令湄洲島媽祖文化旅遊區暫停對外開放,非當地居住戶籍所在人員原則上不得入島。任何出入島人員均須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