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因BNT即將開打,加上北部的群聚本土案件,國際疫情也因delta變種而持續加溫等狀況,國內引發了「誰先施打第2劑」的各界討論,對此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表示,多數人打第1劑拼高覆蓋率好?還是少數人得到保護比較有效?因台灣疫情不嚴重,這二種選擇並沒有太大差別,比起上述疫苗施打策略,他認為「更重要是戴口罩等這些防疫政策!」

李秉穎表示,到底要讓更多人打第一劑疫苗?還是讓少數人先獲得保護力?要看當地疫情情況而定。他說明,英國是最早拼第一劑高覆蓋率的國家,事後英國回顧這個政策,認為只打一劑的AZBNT,對整體發揮的保護效果超過50%,可達到七至八成。比起讓少數人打2劑得到保護力還要來得有效。

李秉穎說明,當然這個實證並沒有一個對照組,但當時的英國到處是疫情,幾乎所有的人都有感染風險,因此,打第2劑的焦點就是放在老人家和高曝露族群,其餘曝露風險低的人就只打1劑。

李秉穎強調,但如果在沒有疫情的地方,如像台灣目前現況,全部都打第一劑拼高覆蓋率,跟你把一半的人打第二劑,事實上沒有太大差別,「因為我們沒有大規模流行,」但他認為,如果有局部區域流行,比如上次萬華事件,每天有幾百人確診,在流行地區的重症、老人家、高危險族群 、醫護人員,就要打2 劑,其它一般人則要打1劑。

總而言之,他認為拚打第一劑高覆蓋率,跟少數人打第2劑,「對我們的防疫控制不是很重要」他認為重要的還是最基本的:戴口罩等這些個人防疫政策要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