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中出現首例施打高端後死亡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該案9/6已送驗解剖,目前僅有時序關係,是否有因果關係須待後續檢驗結果判斷。

莊人祥表示,該台中個案上週已通報,個案為41歲男性,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壓、甲狀腺機能亢進病史。於8/24接種高端疫苗,接種後有出現心悸、心臟不適等症狀,分別於8/26、8/28、8/30、9/2到急診就醫,胸部X光顯示肺浸潤、心電圖顯示竇性心搏過速,注射點滴後便回家休息,期間也正常上班,9/5無異狀,9/6因叫不醒被發現已逝世,目前正在解剖等待結果。

依據統計,目前高端國產疫苗疑似施打後死亡案例有12件通報、AZ疫苗累計有593件通報、莫德納疫苗累積159件通報。

指揮中心說明,疫苗不良事件通報指在接種疫苗之後任何時間,通報者主動通報因懷疑或無法排除與疫苗施打相關之任何事件。這些通報事件時序上發生於疫苗接種之後,但不表示為接種疫苗所致。疫苗不良事件自主性通報主要為建立有系統之疫苗安全資料庫,對於影響疫苗安全之變因(如廠牌、批號、不良事件症狀⋯⋯等)加以統計評估分析,希望及早偵測出疫苗潛在之安全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