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23日BNT疫苗即將在校園集中施打,針對BNT疫苗之副作用,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做簡要說明,施打後28天內如出現5大疑似心肌炎、心包膜炎症狀應立即就醫。

李秉穎說明,根據美國觀察,心肌炎、心包膜炎症狀為BNT及莫德納疫苗接種後可能發生之罕見副作用。心肌炎指心臟肌肉發炎,心包膜炎指心臟周圍的纖維組織發炎,心包膜炎會使人感到疼痛,而心肌炎嚴重者會引起心臟衰竭。

依據疫苗上市後安全性監測資料,接種BNT疫苗後出現心肌炎及心包膜炎病例,主要發生在接種後14天之內(少數個案發生在接種後2至4周間),表示民眾接種後4個禮拜內都要注意相關症狀。

「副作用於施打第一劑時較少發生,第二劑發生機率會增加」,主要發生在30歲以下族群,男生機率則高於女性。李秉穎補充,經多國評估,BNT疫苗施打於年輕族群的整體臨床效益仍大於風險,值得接種。

李秉穎強調,但28天內如果出現疑似心肌炎、心包膜炎症狀,應立即就醫,5大疑似症狀包含胸痛、心臟亂跳(心悸)、暈厥、運動耐受不良(如走沒幾步就喘)、呼吸急促。

指揮官陳時中提醒,明(14)日10時起開放12至17歲不在校施打及不在籍學生至預約平台登記BNT疫苗,接種時間指揮中心將於日後公布。

學生接種BNT應注意心肌炎及心包膜炎症狀。   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