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光37號演習在今(13)日正式開始,第四作戰區的「生物疫病軍民醫療能力整合」課目在台南市育樂中心實施,國軍不畏雨勢克服天候狀況,一步步完成爆炸、檢測、除污及傷患後送等任務。

在演練開始前雖下起大雨,但沒有亂了預定時程,國軍模擬部隊遭受敵軍以生化彈攻擊,假想敵軍攻擊我軍兩輛偵搜吉普車,並造成車輛上的官兵受傷,隨後有化學兵部隊檢測車輛到場對周遭環境進行偵測,接著再由配置全套防護衣的人員進到現場,搶救傷患。

在傷患救出以後,會由軍方救護車先行載往檢傷站,做初步除污、檢傷及緊急處理,再轉由一般救護車送抵民間醫院治療;緊接著現場所有車輛、人員及裝備前往除污站,進行生物戰劑消除各種程成措施,軍方會派遣大型車輛進入到附近地區,並在周遭環境做大規模清消,完畢任務。

參演人員表示,這次演練是模擬因應國軍遇到生化攻擊時,化學兵可以熟悉面對傷者該如何因應、裝備除汙以及後送流程,雖然是在雨中實施演練,困難度提升,不過國軍也順利完成所有項目,凸顯出國軍有能力可以克服天候環境所帶來的影響,進一步完成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