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Google宣布,將拒絕香港政府索取用戶個資的要求,除非透過與美國司法部的「雙邊司法協助條約」(MLAT)提出。但近日港媒踢爆,Google仍有提供用戶個資給港府。對此,Google澄清,因為涉及人命及人口販賣,事關重大。

《香港自由新聞》(Hong Kong Free Press)報導,Google證實,去年下半年他們收到來自香港當局的43件請求,希望提供用戶個資,公司針對其中3件提供了一些資料。

Google說明,這3起事件其中1件攸關人命,另2件涉及人口販賣,且附有地方法院簽署的搜查令,因此才做出這項決定。

Google強調,未提供港府任何關於用戶的內容資料(即通訊內容資料)。根據Google政策,公司僅提供政府關於用戶名稱、電子郵件和標題、電話號碼、IP位址、帳單訊息、時間軸和電子郵件等無關內容的數據。

不過,Google的說明並無法讓所有人滿意。線上隱私和安全專家Eric Fan表示,該消息「令人震驚」,這與Google去年發布的聲明互相矛盾,且未解釋Google為何沒遵守自己做出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