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以「條子鴿」為筆名的退休警察酈俊睿發文惹議,而以過往自稱的背景、經歷所著作的《你所說的都將成為呈堂證供》一書,因為內容的真實性被質疑,近日宣布下架。對此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說,這種人是幻謊者,說謊成性,「最好是保持距離」,如果不能保持距離,只好先假設這個人所說所為都是假的。

沈政男指出,幻謊(pseudologia fantastica)不是一個正式的臨床心理學名詞,臨床上沒有人使用,只在文獻上有人提過,因為相關研究非常稀少,到底是不是一個心理疾病也不能確定。

沈政男表示,就算是精神科醫生也保證不知道什麼是幻謊,因為書上沒有寫,頂多知道偽病(factious disorder),也是一種說謊,但主題都是健康,但這種說謊跟你上學上班遲到時謊稱肚子痛不一樣,而是「本身都有一些相信自己真的生病了」。 

沈政男舉例,電影《假如我是真的》有些類似,其所取材的果戈里〈親差大臣〉,也是一樣,主人翁都是騙吃騙喝,雖然是一種官僚社會的生存之道,但如果過頭了,說謊本身成了一種樂趣,就接近幻謊了。

沈政男直言,說謊人人都會,各有巧妙不同,而且動機也不同,但說謊成性的人根本不在乎他人感受,反而樂在其中,沈政男建議:「如果你周遭有這樣的人,最好的方法就是保持距離。如果不能保持距離,只好假定那人所說所作一切為假」。

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說,這種人是幻謊者,說謊成性。   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