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近年來開始針對中國網路間諜攻擊,其中大部分是針對美國公司使用低級網路釣魚電子郵件竊取知識產權。前美國國安局長、前美軍網路司令部司令、退役海軍上將邁克爾· S·羅傑斯(Michael S. Rogers)在 9 日出席華盛頓傳統基金會的一場討論會時,表示「中國網路攻擊活動的早期重點是竊取外國智慧財產權,現在擴展到協助假資訊宣傳工作,並更加關注如何做到不留痕跡。」,他呼籲美國政府應該設立「紅線」,才不會讓中國不斷試探美國底線。

羅傑斯表示,中國早期的網路攻擊著重在竊取智慧財產權,為的是在和西方的競爭當中取得優勢。羅傑斯分析,中國網戰的演變是,他們也開始像俄羅斯那樣使用網路能力,如何讓網路活動與更廣泛的假資訊宣傳工作結合? 散播假資訊以給我們帶來潛在優勢? 舉例來說,五年前你還沒有看到這一點,但現在你看到這種情況正在發生。」

根據美國網路安全公司「火眼」於9日發表的報告指出,自2019年以來,美國有30幾個社群媒體、網站、論壇充斥著支持中國政府的假資訊、宣傳。其中包括將新冠病毒起源爭論焦點轉移到美國、詆毀香港民主抗爭運動、批評中國異見人士等。 一些支持中國政府觀點的社交媒體帳號還試圖煽動人們在美國參加示威遊行。

羅傑斯提到,2015年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和習近平舉行峰會時,美國曾明確對中表示,「如果你想與我們建立正常的關係,你必須停止我們在網路空間看到的這種活動。」

但經過一段時間的沉寂之後,中國似乎開始蠢蠢欲動。羅傑斯指出,「而這次,他們的技能加強了,他們的風險承受能力也發生了變化。 他們顯然認為:被抓住顯然不符合我們的最大利益,因此,要花大量時間來研究,如何在較不容易被察覺的方式來行事。」

羅傑斯認為,因為美國政府沒有設立明確的「紅線」,才讓中國有機可趁,不斷試探美國的底線。羅傑斯說,「現實情況是,我們的對手在繼續試探,不到他們覺得會付出太高代價時就不會停止。 而現實事實是,到目前為止,我不認為他們中的任何一個意識到自己『越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