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板橋區新埔地區發生幼兒園及社區Delta病毒群聚感染,新北市議員周勝考今天指出,發生群聚感染的社區及週遭大樓人心惶惶,當初屏東縣枋寮只有一例,中央就緊急協助屏東縣政府為兩村居民全面施打疫苗;如今板橋新埔該社區20幾例,且尚未找到隱形傳播鏈,中央卻不願協助新北市政府為當地居民約4千戶全面施打。他強烈要求蔡政府抗疫不要有藍綠之別,對板橋區民及屏東村民要一視同仁。

周勝考強調,疫苗是中央才有權調度管控,新北市長侯友宜也沒法子調度疫苗,在他行文中央也沒有用,呼籲「老縣長」行政院長蘇貞昌立即處理板橋新埔群聚社區周遭疫苗施打的緊急問題,否則他只好帶居民到行政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向蘇院長、指揮官陳時中跪求新埔群聚社區周遭居民全面施打疫苗,以提升疫苗覆蓋率,全力防堵疫情擴散。

「沒有碰到,沒辦法體會居民的恐慌。我的手機、LINE,都被求助電話打爆、灌爆了。」周勝考表示,板橋新埔地區幼兒園及社區發生 Delta病毒群聚感染事件,市府已針對周邊實施清消、預防性停課及匡列隔離接觸者等積極作為。板橋區新埔地區是新北市人口交通人口密度最高地點,捷運、公車等大眾交通運輸轉運樞紐市民往來頻繁,疫情恐有擴散之虞,居民人心惶惶。

他說,發生群聚的社區,B棟居民已被載到防疫旅館強制隔離,A棟 400多戶卻只能居家隔離自主管理,住戶絕大多數沒打過疫苗,大家人心惶惶;而該社區及鄰居400至上千戶的大社區,情形也一樣。在確診案例20多例、找不到隱形傳播鏈、絕大多數沒打疫苗,難怪居民人心惶惶,非常恐懼,相較屏東只有一例,就兩村全面施打疫苗,以及北市環南市場爆發疫情,只有5、6例,也全面施打疫苗,為何獨獨板橋新埔社區群聚,中央就不肯協助新北市府,全面為該社區及週邊共約4千戶居民全面打疫苗?

「我可以去跪求中央,至少社區及週遭沒打第一劑、12歲以上居民,先全面接種第一劑。」周勝考說,相較屏東、環南市場,板橋新埔的案例嚴重許多,他是新埔區的議員,因為市府沒有疫苗調度權,要拜託中央緊急處理,卻被說「不能有特權」。難道中央當初緊急處置屏東、環南市場,是給他們特權?

周勝考強調,為積極防堵Delta病毒疫情擴散,籲請衛福部長陳時中病毒不分藍綠,下決策時不要因藍綠執政而有不同思維,要防堵的是病毒不是政黨,能比照8月屏東發生Delta病毒時的緊急措施,儘速專案調撥新冠疫苗供給新北市政府全面為板橋區新埔地區周邊鄰里民眾施打疫苗,提升新埔地區疫苗覆蓋率,以全力圍堵疫情再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