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體《產經新聞》今天(12日)報導,日本防衛省確認10日上午在鹿兒島縣奄美大島東側連接水域,有一艘推測為中國解放軍潛艦行經,而今天已穿過島鏈海域向東海方向離去。防衛省紀錄,中國潛艦上一次在航行經過是2020年6月,也是有紀錄以來的第9次。

根據日本防衛省監控資料,10日在奄美大島東方的太平洋發現這艘潛艦航行,附近有一艘中國海軍的飛彈驅逐艦,因此推斷為中國潛艦。這艘潛艦並未入侵日本領海,12日上午航行在鹿兒島縣橫當島的西南西、日本鄰接海域外側,在東海海域朝西航行。

防衛省官員指出,潛艦在領海以外區域航行沒有國際法問題,但防衛相岸信夫認為在領海附近通過是一種挑釁行為,下令自衛隊要做好蒐集情資、戒備監視的工作。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反潛機、護衛艦已出動因應。

日本防衛省監控,一艘推測為中國解放軍潛艦,12日上午航行在鹿兒島縣橫當島的西南西、日本鄰接海域外側,在東海海域朝西航行。   圖:翻攝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