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寶瓶文化以前員警「條子鴿」酈俊睿違背信任,下架並回收《你所說的都將成為呈堂證供》一書,遭誣指動用特權的駐日代表謝長廷今(11)日傍晚臉書發文,這是出版公司負社會責任的作法,值得肯定。他也呼籲愛書者,不一定要退錢,可以換書即可。

謝長廷說,下午陸續收到幾位朋友傳來出版社寶瓶文化公司發出聲明:「條子鴿的書下架了」。該聲明説,每本書的出版契約都有一條款,即作者擔保所述為真實,如有不實而發生法律責任應負責賠償。台北市警察局已於昨日以官方文書説明條子鴿的職經歷與其所述不一致,因此出版公司願意道歉、下架並接受退書。

謝長廷認為,這是出版公司負社會責任的作法,值得肯定。一位作者以假的職經歷,杜撰假的故事,造成轟動而暢銷賺取利益,是不道德的事情,對信賴其説法而購書的人也不公平,但每本書價錢不多,通常消費者還是抱怨一下就算了,出版社曾經替書宣傳,自己願意出面道歉並負責處理,值得肯定。其實,寶瓶公司架上還有很多好書,愛讀書的人不一定要退錢,換書即可。

謝長廷提到,他説過,社會強有力的制衡機制,要靠正義、堅持、團結、奮鬥而形成,取巧、詐騙、中傷也許可以帶動風向重創特定個人或逼其走向絕路,但絕不可能形成穩固的正義力量,發揮正面制衡的作用。

謝長廷回憶,記得留學時,京都有家書店,架上擺放成人漫畫,在日本並不違法。但因為書店的坐落在孩子上下學的中途,不少學生跑進去看,引起家長關注,向書店交涉,書店起初以不違法而不理睬,最後因少部分家長不斷打電話、發傳單、舉布條抗議,終於形成社區運動,書商也出面道歉改善,才能和諧在社區共存下去。

謝長廷說,物理學上,要改變物質的位置、速度、方向,需要力量。而力量來自位能或運動。政治上要改變不合理的事務,也是需要力量,有權勢的人就有位能的力量,而一般人就要靠社會運動、社區運動、政治運動,也是運動產生力量。而運動的成功,必須有堅定意志,持續努力,加上一個人也能改變世界的浪漫精神,最後也會看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