璨樹颱風逐漸靠近台灣,中央氣象局發布海上與陸上颱風警報,台北市柯文哲今(11日)表示,過去颱風、疫情發生時,常發現搶購衛生紙、泡麵等民生物資,因此北市設計民生物資庫存查詢系統,會公布在網站上。柯也說,預計今晚開始風雨變強,明天雖然是星期天,影響不會那麼大,他研判應該會放假。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柯文哲提到,璨樹颱風來襲,預計晚上8點召開第一次應變中心會議,北市從2017年至今終於遇到首個颱風進入台北,大家嚴正以待,消防局上午報告過動員狀況,按照SOP走,相信台北防颱工作做得相當好,估計今晚開始風雨變強,大概到明天中午至後天早上是最強的時候,呼籲民眾趁還沒開始下大雨,防颱準備該做的做一做、門窗檢查一下。

柯文哲說,像是颱風要來或今年五月疫情發生時,發生民眾搶購衛生紙、泡麵等民生物資,把超市都搬光光,後來他要求不准再發生類似情況,因此設計出一套系統「北市重要民生物資庫存查詢」,北市會把民生物資公布在網站上,包括賣場、超市、超商,並區分為米、蛋、奶粉、冷凍食品、衛生紙、食用油等7項用品的庫存量,公布在網站上。

產業局長林崇傑解釋,網站上的「綠燈」代表目前有大於2倍安全庫存量,「黃燈」代表基本安全量到2倍安全量之間,「紅燈」則代表小於安全存量,民眾可透過網站即時了解物資供應情形。

至於明天風雨情況,是否會停班停課。柯文哲回應,北北基為生活共同圈,本來就有放颱風假決定機制,會先由3縣市政府人事處長先討論,決定後交由三縣市首長發布,一般來講都是晚上8時到10時之間會發布,這都有SOP。

柯文哲說,明天本來就假日,影響沒那麼大,「我看應該會放假」,還是照規則走就好。

台北市推重要民生物資庫存量燈號儀表板。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台北市推重要民生物資庫存量燈號儀表板。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台北市推重要民生物資庫存量燈號儀表板。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