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板橋某幼兒園群聚案埃及父親一家中,昨日新增2名親戚確診,暫時被歸類為境外移入個案,是否會改判為本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11)日表示,需要再看該案後續抗體檢驗變化而定。

對於埃及爸爸個案的同班機旅客是否有傳播風險,羅一鈞提到,目前我國入境規定都是要居家檢疫14天,所以該案的同班機旅客也不例外,入境機場時會經過唾液採檢,中間在檢疫期間時也有居家快篩,居家檢疫期滿後也會採檢第二次。

羅一鈞說明,目前該案同班機旅客中,有確診的只有該案的2位親戚,另外1案是是在居家檢疫期滿後採檢確診,但Ct值已高達36,沒辦法做病毒基因定序,但目前研判在該飛機上應該沒有互相感染的狀況。

至於該案2位親戚後續是否會改判為本土案例?後續會再看這2案的抗體變化情形。他表示如果後續抗體轉陽性,顯示可能是近期感染;少數情形是該案感染的狀況非常輕微,帶病毒的時間很短,免疫系統不見得會產生足夠抗體驗出陽性,後續會看抗體變化做綜合研判,同時會請教專家意見。

指揮官陳時中補充,很多個案情形都是初判,根據有限的數據做出判斷,要有序列性的資料才能比較做出研判,但這需要一點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