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樹颱風於今(11)日11時左右已經接觸到台灣東南部的陸地,中央氣象局表示,除了離島3縣市外,目前全台本島19個縣市已發布陸上颱風警報,且因為外圍環流持續的影響台灣,東半部及南部已經開始降雨,越晚雨勢會越大,明(12)日各地都會下陣雨和雷雨,現在風雨正持續的增強,大家都需特別留意。

中央氣象局表示, 今(11)日15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 21.1 度,東經 121.6 度,即在鵝鑾鼻的南南東方約 120 公里之海面上,以每小時17轉20公里速度,向北北東轉北進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 48 公尺(約每小時 173 公里),相當於 15 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 58 公尺(約每小時 209 公里),相當於 17 級風,七級風暴風半徑 200 公里,十級風暴風半徑 70 公里。

目前全台19個縣市都已經發布陸上颱風警報,且因為燦樹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並逐步地移向東半部及南端的陸地,甚至帶來瞬間強降雨,蘭嶼已經有時雨量67毫米的降雨,花蓮台東已經出現時雨量40的降雨,且愈晚頻率會愈高。

累計至今(11)日14時的雨量看到,東半部及基隆北海岸和恆春半島,都有下豪大雨,越晚雨會越大,明(12)日各地都會下陣雨和雷雨,北部與東北部地區都有強降雨。

另外,氣象局也表示,基隆沿海岸、東半部海岸、恆春半島以及南部沿海都已經觀測到長浪,颱風中心範圍行經的地方可以能會有8到9米的浪高,風浪越晚也會持續的增強,台東和恆春8到10級,綠島蘭嶼增強至12至14級,花蓮8到9級的強陣風,今明兩日颱風持續北上,可能都有強風豪雨的情況,目前風雨正在增強,大家都需要特別留意。

全台有19個縣市發布陸警。   圖:取自中央氣象局網站

全台今日8時至20時的降雨量。   圖:取自中央氣象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