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響,全國性公民投票案第17案至第20案(重啟核四、珍愛藻礁、反萊豬、公投綁大選)投票,將延至12月18日舉行。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11日)出席經濟學者王塗發新書發表會時呼籲,該場公投非常重要、不能輸,若在此挫敗的話,那是台灣很大災難。

經濟學者、前立委王塗發今天在台大校友會館發表新書,集結他過去30餘年來的相關論述,彙整成《邁向永續發展的非核家園》、《台灣政經社環論衡文集》、《一中市場的建構對台灣經濟的衝擊》三書,內容盼督促政府邁向非核家園,並為永續、氣候減碳之推動立下論述基礎。

擔任致詞嘉賓的柯建銘說,王塗發擔任立委時,都在經濟委員會,碰到重大議題時,都會請他主導,王塗發一輩子都在追求經濟改革、政治改革、環境保護、社會正義,而這仍是台灣現今面臨問題。

柯建銘指出,12月18日台灣將面臨公投,大家都知道不能輸、非常重要,若在此挫敗的話,那是台灣很大災難,此外,還要面對2025非核家園是否做到,這禮拜有找環保署談氣候變遷因應法,「大家都是環境老兵,希望大家看對不對,這是很重要法案,雖然我們都要變成殘劑,但還是要一起走完!」

王塗發在發言時說,他以前發現台灣社會有很多問題,包含民主、社會、環境等問題都有待解決、改革,所以他除了研究教書外,也會盡量寫文章,之後走上反核之路。

王塗發指出,他從美國回來後,就思考台灣是否能成為民主自由國家、環境上讓大家滿意,環境保護很重要,一旦環境被破壞,後代子孫就成為受害者,這都不是好的發展。

王塗發強調,台灣經濟程度已經到一定水準,現在該追求生活品質,因此台灣應以永續發展家園為追求目標。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表示,核四現在已是封存、資產維護階段,能有這個結果,王塗發的論述發揮很大功能,感謝王教授對整體經濟、政府政策的付出,期盼永續發展理念能在台灣深根落實,讓台灣成為永續發展國家。

前環保署署長張國龍也呼籲大家應對環境議題持續關注、鞭策政府,否則很難對子孫交代,他也認為現代人浪費太多東西,勉勵大家一起節約飲食、衣著,而政府該提出有效的節約計畫。

王塗發(圖中)今天舉行新書發表會,邀請柯建銘(右二)、施信民(左一)致詞。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