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幼兒園群聚案已累積27人確診,而曾到板橋社區工作的裝修夫婦也確診,讓疫情從新北蔓延到雙北。對此,前台大醫師林氏璧推論,此案Delta變異株分為三波傳染,首波應該是8/18進入板橋社區,第二波由小孩傳入幼兒園,接著再進入各家庭。

林氏璧在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提到埃及一家中媽媽和小孩的基因定序為Delta變異株,而幼兒園群聚案27人中,12人已確認是Delta,且把幼兒園和板橋社區兩案連接在一起。「埃及爸定序未出,不過機率應該很大是同一株。」

埃及爸的兩位兄弟至今無症狀,但指揮中心公布測不到抗體。林氏璧說明也許這兩兄弟是被埃及爸剛剛傳染,處於病毒量剛剛要升高的狀況,需要追蹤後續CT值變化確認。

至於裝潢工人夫妻,他認為是Alpha變異株。夫妻倆是8/12~14日曾到板橋該社區,但各自在9/1和9/6開始有症狀。由於埃及爸是8/18才出隔離到社區,彼此幾乎沒機會接觸,兩者關聯有限。林氏璧提醒民眾,「Alpha一直還在我們社區喔。」

許多人判斷Delta可能早在社區有多條傳染鏈了,林氏璧則表示,如果Delta早在社區一個月以上,現在看到的案例應該不只於此。「這可是Delta大魔王欸!」

他初步判斷的傳播鏈:Delta大概8/18日第一波進板橋社區,第二波由小孩傳進幼兒園,第三波傳進各家庭。但他也擔心地說:「如果裝潢工人是Delta……那就比較麻煩了」。

   圖:翻攝自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