璨樹颱風逐漸接近台灣,台北市災害應變中心預計於明(11日)提升為二級開設。市長柯文哲今說,這次算是四年以來第一次強烈颱風影響到台灣,預計北市明晚進入一級警戒,水門將關閉,「河濱烤肉就不用想了」。不過,對於中秋連假那週能否烤肉,柯表示,他沒那麼厲害,呼籲大家要有應變心態,機動應變、風險管理的概念。

中央氣象局今天清晨發布強颱璨樹海上颱風警報,最快下午發布陸上警報。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柯文哲指出,颱風要來了,大概是2017年後遇到第一次強烈颱風影響台灣。

柯文哲提到,北市預計明天晚上會進入一級警戒,水門會關閉,至於河濱烤肉「就不用想了」,直接封。重點在這段期間,大家討論烤肉問題,他仔細想想後,問題不在烤肉、而是群聚,河濱烤肉行不行?不應該這樣問,難道到廣場或騎樓就可以烤肉?

柯文哲表示,若你在戶外烤肉,比照餐廳內用標準,梅花座、採隔板,那當然可以,但問題是做不到就不行,還有要求室內80人以下、室外300人以下,是要求戴口罩的300人。

柯文哲強調,疫情在還沒全面打到疫苗、達到群體免疫前,隨時會反撲,提倡「新常態」,在防疫、經濟發展中取得平衡,本來想說下週宣布能不能烤肉,但現在不用宣布,因為颱風來,通通都關閉、沒有了。

有媒體提問,中秋連假是再下一週,柯是指這兩天颱風來不能烤肉,那之後是否會調整?柯文哲回應,本來新常態就是這樣,5、6天前再說到底行不行,像是問振興券預測一個月後能不能用,「我沒那麼厲害」,新常態就是要有應變心態,機動應變、風險管理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