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自殺問題嚴重,防治議題已不容忽視,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10日)指出,自殺已成為15歲至24歲、25歲至44歲兩個年輕世代第2大主要死因,呼籲政府應結合家庭、校園、衛政三方的資源與專長,共同守護兒少心理健康。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副總召陳椒華、幹事長王婉諭今天召開「校園專輔待改善 心理健康不漏接」記者會。

邱顯智表示,據2020年死因統計報告指出,自殺(蓄意自我傷害)已連續第4年成為國人主要死因第11名,死亡人數雖較2019年減少5.3%,但今年上半年全台自殺通報數,也比去年同期多了3000人次,值得特別注意的是,自殺已經成為15歲至24歲、25至44歲兩個年輕世代的第2大主要死因;他認為,長期來看,政府的自殺防治工作未見顯著改善,應持續精進、有效投資。

王婉諭認為,目前自殺防治策略與教育部三級輔導機制,實務執行面仍存有諸多困境,她呼籲學生自殺通報系統,有待跨部會介接、通盤檢視學生輔導需求,輔導人力資源應到位。

陳椒華說,每年休學的高中職生有近2萬人,大學生更是高達8萬人,在疫情期間,離開學校的學生,也可能同時失業,變成「雙失」的年輕世代,呼籲教育部、衛福部應積極研擬因應措施,協助離校後的年輕世代,仍有適當管道,能及時獲得諮商或治療的協助。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張家銘醫師表示,去年台灣0至14歲族群的自殺人數上升,擔憂恐有「年輕化」的趨勢,15至24歲去年狀況雖有好轉,但自殺通報數還是上升,有1萬多人試圖自殺。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新頭殼關心您。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或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