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廣播協會》( NHK ) 今( 10 )日發布速報,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今日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將參選自民黨總裁。

截至目前,自民黨總裁選舉已有三名候選人,分別是最早宣布出馬的前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以及今 (10) 日宣布參選的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

岸田文雄是立場非常親台的議員,也是目前呼聲最高的候選人。

黨內宣布要參選的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她處處都自稱是前首相安倍晉三的代理人,也被稱為安倍的傀儡,高市的立場是超級右翼,她也曾在總務大臣任上表示 :「如果電視台報導有失公正,可以切斷電波」的狂語,各界擔心她上台的話,會出現許多失控的場面。

今日宣布參選的是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河野太郎畢業於美國喬治城大學,英語流利,他也常以活潑搞笑的風格在推特上與網友互動,擁有大批粉絲。但他是反核的立場,也曾在擔任外務大臣時開設微博,陸續更新 4,000 多次,親中立場雖然明顯,但他也友台,曾為反核而到台灣過,贈送疫苗給台灣時態度也相當友善。

現任首相菅義偉原本也曾想爭取連任自民黨總裁與首相,但在各界批判、民調持續下滑的局勢下,在本月 3 日宣布不參選自民黨總裁也不會連任首相,聲明中表示會先專心在新冠肺炎的政策。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民調,河野太郎跟現在決定不參選的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各獲得 28 %的支持度,岸田文雄 14 %,高市早苗則只有 4 %,但安倍晉三也有 10 %,兩者相加也能達到 14 %的支持度與岸田文雄相當。

據新頭殼新聞專欄作家劉黎兒觀察 :「財經界已經在期待新總裁新首相會大推景氣對策而股票預期性地大漲,財經界大老不喜歡走極端的高市早苗,基本上比較歡迎安定路線的岸田,也多少擔心反核的河野會擋了財經界的財路,但財經界也跟自民黨少壯派一樣,也有些不同想法,日本經濟新聞的民調也反映出這樣現象,河野人氣才會是岸田的2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