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 2021 聯邦大選選前黨魁辯論會於昨 (9) 日舉行。其中,辯論會的五大主題圍繞在「領導力、氣候問題、與原住民和解話題、民眾生活負擔能力以及 COVID 之後的經濟復甦」。

這次辯論會參加辯論的黨領導人有:魁人政團領袖布蘭切特(Yves-François Blanchet)、保守黨領袖奧圖爾(Erin O’Toole)、綠黨領袖保羅(Annamie Paul)、自由黨領袖杜魯道(Justin Trudeau)和新民主黨領袖駔勉誠(Jagmeet Singh)。而人民黨黨魁伯尼爾(Maxime Bernier)則「未」被邀請。

據《BBC》報導,杜魯道的中左翼自由黨,與主要反對黨中右翼保守黨,民意調查顯示並列第一。

在領導力辯論方面,杜魯道被其他各黨魁爭相攻擊,尤其是如何幫助未能及時離開阿富汗的加拿大人問題上,各黨幾乎一致認為這是自由黨辦事不力,因為有關的撤軍計劃、時間安排等都是有計劃、可預知的。杜魯道則辯解,自由黨政府的努力是非常巨大的,所有能做的都努力了。

在氣候問題辯論方面,保守黨的計劃被指責說制定的目標太低,而奧圖爾辯解,保守黨早在今年四月就拿出計劃,正是因為他們認為該主題的重要性,但保守黨主張的是在保障經濟的同時可以實現環保議題的計劃。

在原住民和解辯論話題方面,杜魯道強調說,他領導的自由黨在過去 6 年裡一直致力於改善原住民的權益、改善原住民的資源。他的表白引來其他黨領的指責。但布蘭切特卻指出,自由黨利用這一話題大搞官僚主義,大把花錢卻不見成效。

在民眾生活負擔能力辯論方面,奧圖爾強調說,保守黨的計劃是重振經濟,讓更多的人有更穩定的工作,同時給予不同程度的福利及刺激計劃;否則,只能像自由黨一樣不斷地赤字,把負擔都轉嫁給我們的後代。

而在最後 COVID 之後的經濟復甦辯論方面,杜魯道試圖攻擊保守黨不打算強制打疫苗的政策,但沒有得到迴響。各黨都認為,打疫苗是防疫最佳辦法,保守黨提出公私合作以獲取更多的經濟資助,並和各省制定更為有效的合作制度。奧圖爾指出,不能一味地用國庫花錢,所以要公私合作。杜魯道被質疑說,在關於健康醫療問題上,自由黨每次的計劃都是在大大增加預算。

據《BBC》指出,他們與選民做了交流。有選民表示 :「如何擺脫大流行以及我們如何使經濟和生活總體恢復正常是這次選舉的關鍵」、「這次選舉的最大利害關係是政府的支出。他們的每一筆支出都將我們推向債務危機,並把更多的債務推給我們的孩子」、「這次選舉是關於加拿大從 COVID19 中恢復過來的。我們希望健康、團結和經濟強大」。

2021年加拿大聯邦大選Canadian federal election)將於 2021 年 9 月 20 日舉行,選出第 44 屆加拿大國會下議院的 338 名議員。杜魯道於今年 8 月 15 日請示總督瑪麗·西蒙 (Mary Jeannie May Simon) 解散國會,而觸發這次大選。

此次辯論會於魁北克省加蒂諾(Gatineau)的加拿大歷史博物館(the Canadian Museum of History)舉行。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