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今(10日)新增1例武漢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病例,為昨晚公布的松山區某國中的學生。市長柯文哲表示,該生為足球校隊,課後還上安親班,因此匡列範圍滿大的;此外,北市也有與新北某幼兒園群聚案相關的部分,目前因為疫情受影響的學校已達12間,匡列405人居家隔離、停課人數更達1536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午公布,國內新增7例確診,分別為2例本土及5例境外移入;其中,本土個案分佈為台北市1例、新北市1例,另確診個案中新增1例死亡。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柯文哲說,北市今天新增1例確診,位於中山區,是一名在松山區某國中就讀的國中生,檢視北市本週確診案例,過去7天有3例確診,其中2例為不明感染源,從數字上看來,到底是沒事,還是暴風雨前寧靜?現在還不曉得。

柯文哲指出,北市7家醫院提供免費PCR採檢,昨天共採檢1797人,0人陽性,而新北出現社區感染後,由於首都生活圈,北市近期居家隔離人數從150人爆增至852人,醫療系統又開始緊蹦。

此外,柯文哲提到,從剛開始的新北某幼兒園,到現在文山區出現有確診個案去診所,有老師被匡列為高風險的接觸者,目前北市受影響的學校已達12間,居家隔離405人、停課人數達1536人。

柯文哲說,另針對松山區某國中的學生確診案,除了全班同學被匡列居家隔離外,該生同時是足球校隊隊員,因此足球隊接觸者又來自各個班級,還有家人、下課後上的家教班等,匡列人數範圍相當大。

教育局長曾燦金說明,目前北市受疫情影響包括4行政區、12校,北市訂定Covid-19確診病例學校處理SOP,衛生單位通知後,學校啟動危機處理小組會議,通報教育局,並研判、根據相關資訊,進行疫調、決定是否要停課或預防性停課,再通知環保局進學校消毒,協調衛生局安排教職員工PCR檢測,今天3台篩檢車赴校園協助師生進行PCR採檢,相關學校會配合衛生單位疫調、造名冊,衛生單位開立居家隔離通知書,除了配合清消、PCR檢測外,啟動安心輔導機制,包括線上教學,還是要求學校要線上教學,停課不停學。

台北市目前確診情況。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北市Covid-19確診病例學校處理SOP。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