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明年縣市長提名是否應採取現任者優先,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今(10)日表示,2014、2018年兩次提名都有「現任優先條款」,這次固然有人提出不同看法,不過,相信如果深入討論,應該最後會有共識。

圓神出版社今日舉行《衝破黨禁1986》新書發表暨記者會。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及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出席前也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昨日民進黨全國黨代表大會工作小組,正國會成員認為應該要採取全民調方式,林錫耀說,昨天是全代會工作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小組成員就這次全代會要通過明年縣市長的提名辦法初步交換意見,當然各自有不同看法,但大家都有基本共識,最後提出的建議草案才是最後的結論,過程中也許大家有不同想法,不過,只要充分深入討論,最後形成共識並不難。

林錫耀說,現任尋求連任的縣市長到底有沒有優先、保障?照2014、2018年兩次都有「現任優先條款」,這次固然有人提出不同看法,不過,相信如果深入討論,應該最後會有共識。

林錫耀說,作為黨的秘書長,他不便直接提出他個人看法或黨可能的最後結論。

對於會中有人表示,2019年總統初選也沒有現任優先,林錫耀說,其實,2019年總統初選,他也參與其中,那時大家以為、理所當然的,不會有什麼黨內初選競爭,所以,也沒有訂定所謂的提名辦法。那是當時的背景之下,才有所謂「沒有現任優先」,現在縣市長現任優不優先,由全代會公決,「不過,過去兩次都有這樣條款。這一點我們必須要強調」。

對於如果廢除現任優先,會不會讓黨內派系殺的刀刀見骨,林錫耀說,民進黨不會這樣,即使有競爭,相信最後贏得選舉的人,一定會顧慮整體團結的必要。不必然說,有競爭就會不團結,或甚至互相攻擊,危害到整體的利益,基本上有意參選的同志,都會有這樣的認知。

對於正國會希望2022縣市長提名,黨內採全初選,也是正國會的林佳龍受訪則說,民進黨是一個民主政黨,有很健全的提名機制,現在的提名條例就有它初選提名的規定。至於是不是提出另外的提名特別條例,黨部一定會徵詢各界意見。

林佳龍說,民主的競爭如果能夠團結大家,也可以經過這個過程更貼近民意,所以,他覺得各方的意見都加以尊重。他個人是沒有對這樣提名的辦法有特別的立場,這過程大家集思廣益,來產生最能爭取人民支持的候選人,才能團結打贏這個選舉。

 

前交通部長林佳龍。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