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北韓進行核試爆後,聯合國祭出「石油禁運」限制;此後不斷傳出,有商人貪圖暴利,非法將油品賣給北韓。美國高階國防研究中心(C4ADS)引用美國衛星公司「Planet」所揭露監控北韓船隻活動衛星照和航行路徑,發現自2019年1月至2021年8月,一艘名為「KINGSWAY(SHUN FU)」的船隻,持續在台灣北部、南部外海航行運動,懷疑是北韓偽裝貨輪規避制裁措施下進行「黑市交易」。

衛星照片上特別標註出3個時間點,2019年12月9日在高雄南方近海、2020年5月5日在中國南海海域以及2021年3月14日位置在台灣北部外海;放大圖像發現共同特點都是「KINGSWAY(SHUN FU)」並靠在另一艘大型船隻旁邊,被合理懷疑就是違反國際制裁卸載油料。

由於北韓為走私油品預謀縝密計畫,包括聯繫賣家,轉手購入未經聯合國標記禁止入港船隻,再更名重新註冊取得船舶辨識系統(AIS)新序號,再由新船入港買油出海後轉卸載至大型油輪,在追蹤上極為不易。「Planet」表示是透過一艘名為「鑽石八號(Diamond 8)」的油輪做反向追蹤所獲得的結果。

在台灣周邊所發現「KINGSWAY(SHUN FU)」的不尋常舉措,很難排除台灣有人持續與北韓進行貿易活動。但由於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在司法認定上極為困難;日前,台灣「友晉公司」旗下「蒙古籍」油輪「北斗星號」2018年5月在東海駁油時,被聯合國安理會指涉販售油品給制裁名單中的北韓船隻一案,被依向海關不實申報,違反《商業會計法》、偽造文書等罪嫌起訴,纏訟多年至今年6月,最高法院駁回台中高分檢上訴,判船東等涉案6人無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