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 7 月初開放施打第一劑即將屆滿 10 週,有網友表示,台灣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國家莫德納自主延長到 10 週才施打的國家,並直言:「等於浪費第一劑」。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 10 日)回應,第九輪並未規劃開放預約莫德納第二劑,若有疫苗到貨會再跟國人報告。

近日有網友在網路論壇《PTT》指出,家中長輩 7 月初打第一劑莫德納疫苗,下星期就要滿 10 週,且當初施打時,政府說法是 28 天後能打第二劑。

但該名網友指出,但是才過了半個月時,中央就改說法延長到 10 週,「結果現在十週要到了,政府也完全沒要讓長輩施打第二劑的規劃」,讓他直言:「扯到歪頭」。

該網友表示,台灣是世界上唯一一個莫德納自主延長到 10 週才施打的國家,其他國家都是 4 至 6 週就打第二劑,「而且mRNA疫苗不打第二劑根本等於浪費第一劑」。

這樣的情況讓該名網友質疑:「政府就這樣寧願浪費 200 多萬劑莫德納,也要死命繼續衝第一劑施打率嗎?」。網友還說,尤其自己的爺爺已經 75 歲,基本上確診就是極高死亡率,再加上沒施打第二劑疫苗的爺爺根本不敢出門,在家中關 4 個月已經搞到快憂鬱症。

陳時中在今天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表示,第九輪並未規劃開放預約莫德納第二劑,有殘劑當然可以給符合資格的使用,但現在只剩下醫院有零星庫存,若有疫苗到貨,會再跟國人報告。

另外,陳時中昨( 9 日)也曾針對莫德納超過 12 週沒接種第二劑,抗體就會逐漸失效回應,他指出:「當然我們希望疫苗能夠盡速進來,若有這些混打的科學證據,那當然可以來做考慮,至於 12 週之後抗體稍微往下降的說法,事實上它還是存在相當大的能力。」

有網友表示,台灣是世界上唯一一個莫德納自主延長到10週才施打的國家。   圖:翻攝自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