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日本研究院今(10)日在政治大學舉行成立大會並舉辦國際論壇,蔡英文總統在賀電上表示,希望藉此盛會培育日本研究人才,建構議題互動平台,促進國際學術交流,敦睦雙邊堅實情誼,共同為提升台日社會科學能量與深化兩國合作而努力;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則期許台灣日本研究院能展開更多新領域的研究方向,為各方需要面對的課題持續做出貢獻。

這場成立大會的主辦單位是政大當代日本研究中心及台灣日本研究院,協辦方包括外交部、日台交流協會及中央廣播電臺等單位;除總統賀電外,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眾議員古屋圭司,參議員佐藤正久首先透過影片致詞說明台日間的友好關係。

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致詞時則提到「地緣科技」相關議題,他指出科技管制或乾淨網路政策,對於全球是否劃分兩個集團將帶來深遠影響,他說:「20、30年後的今天,我們發現網路對民主的傷害,不會小於對民主政治的幫助,所以這一類的討論,我覺得這是個新的時代我們必須要去面對的,所以我用這樣子來祝福台灣日本研究院的成立,因為這會帶來一個新的研究方向,也會開啟了台日之間新的研議。」

日台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致詞表示,日台之間互相幫助,「培植了現在令全世界欣羨的無敵友情」,而在當前國際社會面臨供應鏈重組及碳中和等課題時,台灣享譽國際的半導體技術與日本擅長的氫能技術,若能活用彼此特長互相協助,將對日台關係、區域及世界的安定繁榮帶來極大貢獻。

中央廣播電臺總臺長張正致詞時說明央廣包括日文在內的多語特色,希望台灣日本研究院成立後繼續拓展台灣對日本的了解,也期待與該院持續合作,共同努力提升台日雙邊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