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關係愈來愈密切!接續日本副防衛相中山秀泰於8日出席台灣的智庫論壇並發表演說之後,10日(週五)又將有一場全天的重量級台日關係論壇登場,台日兩國的政界、學界重要人士,如日方的日華懇談會長古屋圭司、自民黨外交部會長佐藤正久,日本交流協會泉裕泰大使,以及京都大學中西博教授,東大松田康博、川島真教授,慶應大學加茂具樹教授,還有來自韓國首爾大學南基正教授等重要學者都將與會;台灣方面與會的,則包括,台日關係協會邱義仁會長、台日國會議員友好協會郭國文會長,以及十數位重要日本研究學者,台日研究院理事長李世暉教授、陳文甲教授、徐浤馨教授等專家都將與談。

這場由台灣日本研究院政大當代日本研究中心所主辦的全天性的大型論壇,包括:京都大學中西寬教授將發表「文明的雙重轉機與令和日本的課題」專題演講,另外,松田康博、南基正等日韓學者,將就「國際政治下的日本研究」進行討論,此外,下午的討論,還包括十餘位的台日雙方學者,則會就東亞局勢與台日關係展開深入的交流。

這項論壇主辦單位,也是甫成立的台灣日本研究院表示,2010年以後,台灣的日本研究出現了一項新的發展趨勢,特別是社會科學領域的日本研究,快速地在國內的大學、智庫發展。此一發展趨勢的重要背景之一,是台日關係的複雜與多元化,以及彼此在跨領域議題上的互動需要。影響所及,臺灣各界有必要以政治、經濟、社會、科技等社會科學的角度,來客觀地理解日本。

然而,台灣的日本社會科學研究專家,分散在國內北、中、南、東的不同區域與不同機構。不僅彼此之間缺少互動,外界也無法清楚瞭解其專長領域。有鑑於日本社會科學的重要性,以及台灣各界對日本專業諮詢的需求日增,一群具備完整的日本留學經驗,以及具有日本社會科學專長的有識之士,發起成立「台灣日本研究院」,並在台日關係緊密化發展的背景下,舉辦「地緣科技下的東亞外交情勢與日本研究」國際論壇。

據了解,蔡英文總統也會透過書面賀詞,表達對台灣日本研究院成員,以及與會嘉賓的誠摯問候。

台灣日本研究院成立大會暨國際論壇的相關資訊如下:(一)舉辦時間:2021年9月10日(五),09:00〜17:00(二)舉辦地點:國立政治大學達賢圖書館7樓 羅家倫講堂(三)會場語言:同步中日文口譯(四)  詳細議程:參看連結(五)聯絡人:陳先生 聯絡電話:02-2939-3091 #51460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