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颱風「璨樹」(CHANTHU)海上颱風警報發布!中央氣象局指出,「璨樹」今天(10日)凌晨5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方約680公里海面上,正以每小時16公里的速度,向西北進行,暴風圈朝巴士海峽接近中,巴士海峽與台灣東南部海面風浪將逐漸增大;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中南部、恆春半島,以及澎湖、金門沿海地區將有長浪發生。

除了海上颱風警報外,氣象局也針對台東縣發布高溫橙色燈號,提醒將有連續出現攝氏36度高溫的機率;而花蓮縣縱谷、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金門縣,以及桃園市、南投縣也亮起黃色燈號,請民眾注意勿曝曬在陽光下,並注意補充水分。

至於另1個輕度颱風「康森」,今天凌晨2時位置在鵝鑾鼻西南方990公里海面上,預測明天(11日)2時的位置離台灣更遠,不還,還是要請在中西沙島海面航行與作業船隻特別注意。

氣象局表示,強颱「璨樹」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53公尺(約每小時191公里),相當於16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65公尺(約每小時234公里),相當於17級風以上,威力不容小覷。它的七級風暴風半徑180公里,十級風暴風半徑60公里,預測11日5時的中心位置將在鵝鑾鼻東南方約240公里海面上,對台灣威脅很大,民眾要提早做好防颱準備。

今天全國各地包括澎湖、金門大多為多雲到晴,東半部地區、恆春半島以及馬祖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午後中南部地區與其他山區則有局部短暫雷陣雨。須注意的是,基隆北海岸與大台北地區,易有較強陣風。

到了明天受到強颱「璨樹」及其外圍環流影響,東半部地區與恆春半島將有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其他地區連同馬祖,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而澎湖及金門為晴到多雲的天氣。

另外,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中南部、恆春半島,以及澎湖、金門沿海地區易有長浪發生,請千萬小心。

氣象局針對台東縣發布高溫橙色燈號,而花蓮縣縱谷、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金門縣,以及桃園市、南投縣也亮起黃色燈號,請民眾注意。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