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疑中國研究人員在沒有經過受試者同意下,擅自採取新疆維吾爾人DNA樣本,2本國際知名的科學出版社「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旗下的2期刊,罕見地不約而同撤銷中國2篇研究維吾爾人DNA文章,理由是涉嫌違反國際倫理道德。這2篇論文作者之一包括中國公安部首席法醫專家李彩霞,2家期刊都表示,已經要求作者提供證明文件。

《紐約時報》報導,這2本期刊分別是《國際法律醫學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egal Medicine)與《人類遺傳學》(Human Genetics),都在幾位科學家對中國研究人員如何獲得維吾爾族受試者的完全同意提出質疑之後,罕見地撤回涉及中國DNA研究的文章。

其中,《國際法律醫學雜誌》聲明表示,被撤銷的研究報告「沒有得到他們機構倫理委員會的批准」,與《人類遺傳學》一樣,2家期刊都說明,在該論文發表後,人們對中國實驗的「倫理和同意程序」感到擔憂,因此要求作者提供相關證明文件,但都沒有下文。

這次的撤稿推手,是長期關注中國採樣DNA進行研究的比利時魯汶天主教大學(Catholic University of Leuven)教授莫羅(Yves Moreau),他前前後後分析529項來自中國涉及基因領域的研究,驚訝地發現,2011年至2018年期間,中國發表的研究論裡,竟然約有一半的共同作者是中國警察、軍隊或司法部門。

像這次被撤銷的研究共同作者,就是中國公安部的首席法醫專家李彩霞。美國在2020年5月,就把李彩霞所在的公安部法醫研究所列入黑名單,限制出售美國技術,因為該研究所參與中國在新疆「侵犯和踐踏人權的行為」。

莫羅要中國別想置身事外,別說「我不知道」。報導指出,莫羅至少聯繫5家期刊,要求撤回研究維吾爾族DNA樣本的相關文章,目前已經有4篇已經遭到撤回。

中國公安部首席法醫專家李彩霞(左)發表DNA相關論文,而她的研究被指涉及違反國際倫理道德,已經被2家國際知名期刊下架。   圖:翻攝自中國廠商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