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急速擴張軍力,對台軍事動作不斷。英國知名歷史學家、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資深研究員佛格森(Niall Ferguson)警告,美國阿富汗撤軍以及美國大眾不再支持中東地區軍事行動後,可能因此改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算計對台出兵的風險,甚至導致北京政府誤以為美國不願在軍事上插手國際事務而對台灣動武。

佛格森接受日經專訪表示,拜登政府放棄阿富汗,可能被中國當局解讀為美國不願投入海外作戰。佛格森也提到,在上一次冷戰期間,曾發生韓戰,他認為「第二次冷戰也大有可能出現一場熱戰,顯然最有可能發生的地點就是台灣,且可能很快會發生 」,因為大戰爆發通常發生在侵略者「認為時不我與,宜儘快出手,不能再等」。

佛格森指出,而習近平有幾分意願以軍事行動來豪賭?儘管習近平知道因此卯上美國的風險極高,但他也知道此時是出手最佳時機,因為美國在保台方面並沒有良好而可靠的嚇阻作用。拜登政府放棄阿富汗,等於宣告美國可能不願再為別人而戰。若是習近平,便會聯想在克里米亞的狀況,拜登政府會跟之前的歐巴馬政府一樣,只會施以金融制裁了事。

佛格森續指:「如果明年突然攻打台灣,他們(拜登政府)會怎麼做?蘇利文(國安顧問)會怎麼建議拜登?」並分析,拜登政府或許真的不惜一戰,因為若不打,就等於放棄在印太地區的霸權地位,佛格森強調:「他們(中方)賭美國不會行動,結果美國動了,接下來就是一場大戰了。就歷史學者來看,這不會是意外的連續事件,而是相當相似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