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空接連3名機師完整接種2劑武漢肺炎疫苗仍然染疫,讓外站防疫措施近日成為眾人討論焦點,但也讓部分人士污名化空服員等機組人員,出現許多不實謠言等。也讓機組員防疫措施再成焦點,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9日發布聲明提到,希望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公開為空服員發聲,停止外界對空服員的污名化,並強化外站防疫、加強機組員保護力。

工會指出,機組人員因工作特性,每月都可能因為服勤長程或短程航班,陷入重複的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之中,對機組人員的身心健康、社交和家庭生活都有嚴重影響。但兼顧航空營運和機組人員權益不代表輕忽防疫,空服員服勤皆會配戴全套防疫護具,入境第3級疫區也須全程關在外站房間中,禁止外出和接觸當地人。

工會續指,絕大部分的空服員是恪遵防疫規範,如有違規皆會面臨航空公司嚴懲和主管機關的裁罰。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曾公開提過,109年3月啟動機組員的隔離政策以來到109年12月為止,機組員總計執飛5萬4000人次,其中僅23件違規,比例只有萬分之4,而截至目前為止,更只有個位數的空服員染疫,證明許多對空服員集體的曲解和臆測都不是基於事實。

工會強調,空服員和社會大眾一樣,都知道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種病毒威脅性,深刻能體會保護自己同時保護其他人的重要性,也尊重指揮中心對防疫政策的專業判斷,機組人員的檢疫政策都可討論和精進,但不應在污名化空服員集體或不瞭解實際勞動狀況下,都一概視之為防疫破口。希望陳時中能夠公開呼籲,讓大眾停止對空服員的污名化。

工會表示,請指揮中心協助公告、發函,向各醫療院所完整說明機組人員防疫規定、協助防疫,並照顧機組人員的就醫需求,指揮中心也應要求民航局與航空公司,針對機組人員在外站接觸到的地勤人員,需要嚴格執行配戴防疫護具,減少境外染疫的風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