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媒體《韓聯社》引用南韓新冠疫苗預防接種推進團官員今天(9日)在例行記者會談話表示,南韓暫不考慮交叉施打輝瑞莫德納新冠疫苗,理由是莫德納曾多次發生供應不穩問題。

南韓目前正對18至49歲民眾接種輝瑞、莫德納疫苗兩款mRNA疫苗,考慮到莫德納曾多次發生供應不穩問題,傳言政府計畫將已到貨莫德納疫苗中的僅一部分用於首劑接種,其餘留作備用。但官員回應,由於考慮到莫德納的供應情況,先安排將用於第二劑接種的疫苗後,將其餘疫苗用於首劑接種。

由於莫德納疫苗供應不穩定,政府將輝瑞和莫德納的接種間隔延長到6週。防疫官員表示,將視9月至10月的疫苗供應情況後決定是否調整兩款疫苗的接種間隔。

對於各年齡段的疫苗接種率,南韓政府統計,18至49歲、50歲以上人群的首劑接種率分別為71.8%和91.5%。預計在中秋長假前,18至49歲人群的首劑接種率將超過84%。

而對於部分疫苗接種者未能產生抗體,以及老人和基礎疾病患者的抗體產生率較低的說法。南韓防疫官員表示,很難單靠抗體產生率判斷疫苗是否有效。完成全程接種後,疫苗持續發揮作用的期間有限,由此部分國家正為高危群體接種加強針,或者建立相關計劃。南韓目前也在研究加強針的接種對象、時間、疫苗種類等具體可行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