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今天(9日)特別PO出罕見的航空母艦與濱海戰鬥艦共同演習的畫面,顯示美軍航母打擊群各種合作組合的可能性。太平洋艦隊自評:美國海軍是一個「學習型組織」,一直在尋找實施、使用、創新和整合的方法。

合作共同演習的是目前同在南海海域的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CVN-70)」和濱海戰鬥艦「杜爾沙號(LCS-16)」,兩者噸位數相差38倍。負責指揮此次演習項目的第7艦隊官員指出:雖然濱海戰鬥艦之前曾與航空母艦戰鬥群一起訓練,但濱海戰鬥艦在作戰環境中與航空母艦一起航行的頻率「較低」。

演習指揮官強調,濱海戰鬥艦的速度和機動性,以及它們的「海軍攻擊導彈」提供更遠的射程,能不受特定區域或防禦任務的束縛,提供獨特的航母打擊群戰術靈活性,更能確保我們有效打擊、取勝和威懾潛在對手的能力。

另外,「杜爾沙號」還提供「卡爾文森號」水面和水下的保護,同時艦載的「MH-60S」海鷹直升機,也能獲得航母打擊群中其他機種所蒐集到的資訊,可用來擴大追蹤遠程目標動向。

「杜爾沙號」先前參與「SEACAT」東南亞20國合作與培訓演習;再與驅逐艦「紀德號(DDG-100)」、「班福特號(DDG-65)」組成水面行動小組(SAG),配合爆破任務小組、陸戰隊遠征部隊,進行聯合訓練。都顯示濱海戰鬥艦的多功能性以及與航母打擊群整合的便利性。

由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CVN-70)」上看濱海戰鬥艦「杜爾沙號(LCS-16)」。   圖:翻攝 U.S. Pacific Fleet推特

濱海戰鬥艦「杜爾沙號(LCS-16)」。   圖:翻攝 U.S. Pacific Fleet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