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明天將召集朝野協商,研商本會期開議日,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 (9日) 受訪時指出,若朝野有共識,最快開議日是17日,若沒有結論,可能開談話會處理;他也向在野黨呼籲理性面對協商,「不能毫無節制杯葛,總不能『內臟重現』」。

立法院長游錫堃辦公室日前發出朝野協商開會通知單,明天上午10點,研商本會期開議日期。

柯建銘受訪時指出,明天協商重點在於開議日,如果談成功最快是17日開議,「一關一關來」,希望明天各黨單純談開議日就好,如果最後沒有結論、或是大家談不下來,還要附帶條件,就得開談話會處理開議日,這過去也曾發生過。

柯建銘強調,一切照法定程序走,呼籲朝野理性面對,不能毫無節制杯葛,總不能『內臟重現』」。

「立委最長的暑假結束了!」柯建銘笑說,暑假大家都不用跑攤,大家都身體健康、智商都成長了吧?希望面對的是一群身心健康的在野黨,共同面對選民檢驗。

針對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號召成立的「戰鬥藍」,涵蓋國民黨立委、縣市議員等,誓言要為台灣的未來而戰。柯建銘認為,民進黨比較一致,黨團會與黨中央配合,而國民黨卻是黨團一個、黨中央一個,戰鬥藍又是一個,相信國民黨主席選舉後,就是國民黨分裂開始,有許多系統要整合。

柯建銘感嘆,戰鬥藍變成有媒體的人,去壓迫黨中央,對民進黨來說沒有差,就去面對他們的論述、戰術;他提及,國民黨已新黨化,分越多掛越麻煩,介面越複雜,「看你們要表演什麼,而在立院就是看攻防」。

柯建銘直言,一旦太離譜,國民黨自己會受傷,沒有邏輯道理的對抗民進黨,對國民黨不見得有利,「民進黨看他們怎麼講,明天朝野協商是第一關,一定會有許多附帶條件,到時候看怎麼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