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於昨 (8) 透過視訊表示,台灣與日本的距離就像鼻尖與嘴巴,日本會把台灣的和平穩定,當成自己的事,他還感謝台灣,在日本有難時都會伸出援手相助。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今 (9) 舉行例行記者會時,被記者問到對此事有何評論,他痛批中山泰秀的言論「極其荒謬」,並表明已經和日本提出嚴正交涉。

趙立堅表示 :「日本軍國主義分子發動對外侵略戰爭,就把地理鄰近作為一個主要藉口。 在21世紀的今天,日本竟還有一股勢力鼓吹這一邏輯,這是十分危險的動向,值得高度警惕。 尤其是在台灣問題上,日本對中國人民負有歷史罪責,更應謹言慎行,日方應立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不得以任何形式損害中國主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他強調,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除了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日本自民黨外交部會會長、參議員佐藤正久也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在 2022 年至 2027 年攻台,對日本來說,有危機感與急迫性;台海的和平穩定對日本、美國一樣重要,在外交、防衛等各方面合作,是非常重要的。他曾表示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他希望台灣能在內部獲得支持後,再由日本等其它會員國支持台灣。

佐藤正久強調,日本支持台灣參加國際組織、國際活動,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台灣若缺席國際活動,對日本,對世界都是遺憾。

日本參議員佐藤正九表示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並強調,若台灣缺席國際活動,將對日本、世界造成遺憾。   圖:翻攝Youtube@佐藤まさひさの国会教室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圖:翻攝中國外交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