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民間企業捐贈的第二批BNT疫苗共91萬劑於清晨5點多抵台,而全台灣直至目前為止共有近364萬人想打BNT,有PTT網友分享美國CDC公布BNT疫苗施打前的15個準備動作,包括該疫苗需要稀釋、稀釋前中段的溫度條件、取出疫苗的步驟……等等,而原PO也細心貼出目前國內可施打的其它3款疫苗,讓網友直呼:BNT是目前CP最低的藥,「冷鏈規格超高,保存期限短」、「BNT想搞死醫護啊?」、「AZ簡直神藥,幾乎不需要前置作業」,原PO也認為,BNT是濃縮疫苗,保存條件為-60~-80°C冷凍超低溫,且包裝於瓶內,需經過稀釋才能施打,且稀釋過程繁複,規定非常嚴格,「出錯的可能高達15種」

PTT的HatePolitics板有一名網友以「神藥BNT施打前之準備步驟」為題,說明美國CDC公開的BNT完整施打前稀釋與準備工作,他列舉出國內目前可施打的其它4款疫苗:高端,AZ,莫德納,BNT進行相關比較,他振示,如高端疫苗包裝在注射筒,取出後直接施打,也不需稀釋或抽取,保存條件2-8°C,是出錯的機會最小的一款疫苗(但據了解,未來高端仍有可能推出多劑型的包裝)而莫德納儲存條件為-20°C,若在2~8°C的使用期限則為30天,AZ保存條件:2-8°C,莫德納和AZ均是多劑型的疫苗,不用稀釋但需抽取劑量,這名網友認為這樣仍有出錯可能。

而BNT是濃縮疫苗,保存條件為-60~-80°C冷凍超低溫,且包裝於瓶內,需經過稀釋才能施打,且稀釋過程繁複,規定非常嚴格,「出錯的可能高達15種」,他摘錄美國CDC列出的BNT完整的稀釋過程如下:

1、從冰櫃取出的濃縮疫苗,稀釋前要恢復室溫,可在室溫放置達2小時

2、輕輕轉動濃縮疫苗10次

3、目測濃縮疫苗是否為淡白色;若有褪色就要拋棄

4、不可搖動未經稀釋的疫苗;若有搖動要通知藥廠

5、使用酒精片擦拭疫苗瓶蓋與稀釋劑瓶蓋

6、使用21號(或更小)的針筒,抽取1.8毫升的0.9%食鹽水

7、使用正常食鹽水,不能含有防腐劑

8、不能使用抑菌食鹽水或其他稀釋液

9、把1.8毫升的0.9%食鹽水注入疫苗瓶

10、使用同一針筒抽出1.8毫升的空氣,確保瓶內氣壓不變

11、輕輕轉動稀釋後的疫苗10次

12、不可搖動稀釋後的疫苗;若有搖動要通知藥廠

13、稀釋後的疫苗要保存在攝氏2-25之間

14、減少稀釋後的疫苗暴露在室內光線,避免日光或紫外線的直接照射

15、稀釋後的疫苗必須在六小時內施打,否則就要拋棄

原PO在文末表示,「看完覺得醫護真的很偉大!」、「向偉大的醫護人員致敬!」,希望台灣CDC在施打BNT之前要好好說明,認為未來台灣會出現如日本護理人員錯把食鹽水當成BNT疫苗來施打的新聞,他也不意外。

該文章一貼出後,不少網友在文章底下留言表示,15道程序我就不信不會出包,到時候又要攻擊醫護人員」、「11步驟跟12步驟根本玩死人阿XDDDD,搖10次,之後絕對不能搖」、「對變種病毒保護力比其他低……神藥留給藍白粉打好打滿」「BNT送去非洲第三世界我看全變廢物,幾乎無法使用阿」「這複雜度不下台積電作晶圓的程序啊XDDD」「這叫神藥,那高端不就上帝精子了!」

有PTT網友分享美國CDC公布BNT疫苗施打前的15個準備動作,並列舉出國內目前可施打的其它4款疫苗:高端,AZ,莫德納,BNT進行相關比較。   圖:翻攝自PTT

不少網友對BNT前置作業大感驚奇!   圖:翻攝自PTT

不少網友對BNT前置作業大感驚奇!   圖:翻攝自PTT

美國CDC列出的BNT完整的稀釋過程,共有15個讓人炸毛的動作。   圖:翻攝自美國C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