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集團自去年 11 月擱置上市後,據監管申報文件指出,螞蟻集團大股東、美國共同基金巨擘富達投資(Fidelity Investments),近日不斷下調對螞蟻集團持股的估值,替螞蟻集團的未來增加更多不確定性。

根據《彭博社》(Bloomberg News)報導,截至 6 月底,富達持有螞蟻集團股權總市值下調至 780 億美元,相比之下,去年螞蟻準備首次公開募股(IPO)前夕,富達估計其市值一度高達 2,350 億美元,今年 2 月已降至 1,400 億美元。

而另一份文件也指出,富達可能進一步將其估值削減到 670 億美元。由於資訊有限,因此難以得知數值下降反映的是估值下調,還是基金持倉變化。

自從去年 10 月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批評了中共監管體制,並指責監管部門扼殺了金融創新後,中共當局便開始打壓阿里巴巴,其旗下螞蟻集團 IPO 計劃遭擱置,螞蟻集團也被迫重組業務。 

不僅如此,中共當局對阿里巴巴祭出反壟斷調查, 4 月 10 日還開出人民幣 182.28 億元(約新台幣 780 億元)的高額罰單。 

根據近日《路透社》(Reuters)報導,有三名消息人士稱,螞蟻正和多家中國國企商討合組一家信用評比公司,新公司多數股東都具有國企背景。其中,螞蟻與浙江省旅遊投資集團將各占 35 %股權,其餘亦主要由國企參股。

據傳,這家公司將處理螞蟻集團所掌握、超過 10 億筆的消費者資料庫,這是螞蟻集團遭中共監管後的重要整改項目之一。

中國近期要求螞蟻金服及騰訊幫忙其開發數字人民幣,中國此舉很可能對螞蟻金福及騰訊的支付網路造成威脅。   圖:翻攝自螞蟻集團官網